潜江市市场监管局列严工作取得实效

发布日期:2022-12-07 16:23 来源:潜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

为强化信用监管,构筑市场主体信用围墙,严守市场主体违法底线今年来,积极贯彻落实国家市场监管总局《市场监督管理严重违法失信名单管理办法》(以下简称《办法》)精神,依法依规将132户企业列入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,“列严”工作取得实效

一、统一认识,消除“列严”后顾之忧一是消除政府部门的后顾之忧。“列”工作聚焦食品安全疫情防控重大公共利益和核心问题,能够形成有效的约束机制,化解安全风险。同时,“列”具有强大的威慑作用较高的威性,通过导社会公众与市场主体的验证、采信与利用,倒逼监管对象自律法守信。因此,从政府角度出发,“列严”能更好地发市场主体创新活力,推动经济可持续发展。二是消除市场主体的后顾之忧。全方位宣传《办法》,让市场主体认识到,肃清违法行为之后的产业发展将更加健康规范,发展方向将被重新打开。三是消除工作人员的后顾之忧。“列严”工作对优化营商环境不是减分项而是加分项,可促使市场主体知敬畏,存戒惧,守规矩,提升守法诚信意识和水平,对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,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将发挥重要作用。

二、细化操作,疏通“列严”难点堵点一是明确“列严”主体。按照“信用科管总协调、执法办案机构具体承办、相关业务科室配合”和“谁处罚、谁列入、谁负责”的原则,对不同列入情形的“列严”主体予以明确,形成各相关业务机构分工负责、协同开展严重违法失信名单管理的工作格局。二是明确“列严”流程。根据不同列入情形,细化“列严”工作流程图,确保“列严”工作按图索骥三是明确“列修复。明确信用修复的条件和情形,为失信主体提供信用修复途径

    三、迅速行动,推动“列严”快速落地一是突出一个“早”字。省局通知下发后,迅速组织相关科室学文件,研究贯彻落实措施,并安排信用科就“列严”工作开展调研,形成了工作方案,使“列严”工作有据可依。二是突出一个“快”字。武汉市青山区市场监管局“列严”工作经验被省局转发后,全面学习青山区市场监管局的“列严”经验,为“列严”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。三是突出一个“实”字。“列严”工作责任细化分解到各单位,明确时间表和路线图,并全程进行督办检查,确保“列严”工作落到实处。积极与市公安局联系,锁定184市场主体非法出售营业执照及对公账户,为他人违法犯罪提供资金流转途径的线索,针对性立案调查,依法依规“列严”。

附件:

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

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